close
『阿!對了~最近那個碩士班減招的新聞到底是怎麼回事?』
老闆娘一邊撈仙草甘一邊問著因為正忙著數著零錢而沒有專心聽的我。

『啥?喔!那個喔~沒有減招啦~只是禁止增加大學入取人數以增加碩博士班人數的這個規定啦~』
我拿起15元交給老闆娘。

到這家飲料店買仙草甘也買了四年多,跟老闆娘也聊過無數次,但是第一次聊到這樣的話題。

『我覺得喔~減少人數沒有用啦~還是要讓素質提昇起來才是最重要的!』
老闆娘把做好的飲料拿給我。

『這是一定的阿~ 但是十幾年前教育政策就已經出現錯誤,現在只是問題出現罷了~』
我講完後,喝了一口。恩!老闆娘做的仙草甘還是這麼合胃口。

接下來跟其他老一輩的父母講的都一樣,不打不成器啦~教學無法認真啦~

其實大家都知道,所有的問題都是教育政策錯誤所造成的。大家也知道必須從根本問題下手,要不然根本就是治標不治本。

但是我一直覺得現在講教育再改革什麼的,有點太操之過急了,以前蓋的橋就是搖搖欲墜、千瘡百孔了,如果不做補救就在上面蓋新的路面只會加速橋的崩壞罷了。

拿這個減招政策來說,我們不知道肚沽部長是否真的了解素質重於數量的這個常識。

單單拿停止大學碩博士入取人數增加的政策和提昇碩博士班師資甚至大學師資及學生素質的政策相比較。

先別說執行上是停止入取人數快速增加的政策比較好做。

在現在大學入取率98%還有大學招不到學生的情形下,近期所需要政策,先讓國內大學的競爭力上升我覺得應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

競爭力上升學生要考進來所需要的素質就要比現在更高,而素質高的學生也會有助於老師教學意願的提昇。

而增加競爭力的方法其中一個就是限制甚至提高入取門檻,但是台灣各校師資其實是非常不足的,在這種情況下,教學品質要好只有像當初小班制政策推動的原因一樣,精英教育,學生人數減少使老師在教學上更能夠掌握學生學習的狀況。

所以這個政策是現階段只有利沒有弊的政策。

但是在這個短期政策的後面,必須要有一個長期的教改政策慢慢的把國內教育體制引導回正常的方向。

至於長期的教改政策是甚麼個樣子呢?教育部怎麼規劃,我也不知道。

但是如果沒有一個好的長期政策的話,可能又是一個失敗的開始吧?

不管如何,這算是一個好的開始。至少現在看來是很不錯的政策。

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ndenw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